_与不舆_

( 」゚Д゚)」<看置顶啊朋友们!

【原创】沉烟寒|(8)

也是一时情急,直至三人带着陷入昏迷的丛钰离去,都未发现角落里那段泛着光泽的鳞片。一条乌黑游蛇徐徐迤身而出,吻前“咝咝”闪着信子。

竹隐不见,就在方才道士破门而入的刹那,屋檐下一只蝙蝠惊飞,很快便逝于茫茫夜色。

游蛇匍匐一阵,待屋宇内外、整个儿地静下来,方才向外迤去。

“大哥大嫂,有我守在此处,你们只管安心便是。”凌鹤骞回头,向着章家夫妇道。夫妇俩依旧悬心不下,向屋内张了一眼,连连称有劳。

“娘,丛先生这是怎了?”七槐也来凑热闹,特别是将先生迎进自己家中,这更是新鲜了。

“丛先生恐是撞了不干净的东西,魇着了,这位师父便是来搭救丛先生的。”眼看七槐要往屋里钻,妇人连忙将他拢至自己身边,摸着他剃青的后脑勺低声道。

“多亏了你娘。”章铁匠在后头带门。

“他爹,你说咱们镇上素来太平,这又是怎么闹起来的?”妇人扭项,神色间有些紧促,显然她也不安。

“方才凌师父不是说,丛先生那住处,方位本也不好,又偏僻些,难免有怪事。”章铁匠皱起眉。

“嗳哟。”妇人浅浅叹惋,忆起丛钰发狂之状又有些心悸,“幸亏早来一步,不然......”

咱们走吧。竹隐款步于夜,心对身上那孩子说道。

这一日总也要来,不过来得早些,也猝然些。

丛钰识破自己真身,又被接到镇上,如此殊途昭然。自己是再无可担心,亦无可留恋了。

丛钰仍旧不省人事,给仰躺平放着。凌鹤骞揭下符纸,略凑近些细察他面色——灯下,书生面皮更是蜡黄,眼下隐隐泛起乌青,双唇血色尽失。他方才中了幻魇,因而癫狂。凌鹤骞不由拧眉——这术法可不是百试百灵的,唯遇着三魂当中、爽灵之魂有缺者方有机可乘。这书生也是个可怜人。然而,再度定睛看去时,却觉出他体肤下隐隐伏一股不寻常气息,似是累造杀业。就着这副文弱皮囊,更显诡谲。

这书生,究竟是什么人?

方才他之灵识受尽摧折摇撼,正是虚弱不堪,好歹无性命之虞。凌鹤骞一面这样想着,一面搭上书生脉搏,蓦时更惊疑——以脉象观,书生此前曾中过毒。

欲知情由,须待到他醒转了。凌鹤骞强捺下焦急,向章家夫妇讨了碗清水,抬着丛钰后脑,往他口中灌进一些。片刻之后,丛钰指尖一动,竟有了复苏之兆;但见他眼睑微掀,尽管眼神仍有些浑浊,嘴唇也一并翕动;反复几次后,他视线茫茫向四下一扫,终于聚在凌鹤骞身上,惊讶之情掩于虚弱当中:“这……这是哪儿……”

“镇上有户姓章的铁匠,应是与你相识,遂将你接来他家中。”眼前说话这人道士打扮,生得一副清寒面貌,刀裁眉下著凤目,眼梢飞挑入鬓,眉心点红,烙下一片煞腾腾的艳气。

好个玉树兰芳的小道长。然不容丛钰恍神,他极力吸收刚才那话。章姓铁匠,不正是七槐家吗。今天一日内几度移换,他已有些木然,待反应过来,也只是佁望床顶,一言不发。

就连竹隐也不见了。他喉间动了动,却未脱口,下意识觉得不提为妙。

“凌师父?”门外传来温和话音,是妇人送粥来了,“丛先生如何?我煮了些粥,等他醒了,多少让他吃些吧。”

凌鹤骞起身应门,余光见丛钰眼中微明,心想他与章家夫妇不仅相识,更应相近;自己只添他犹疑,不若令章大嫂与书生说来。

门开刹那,凌鹤骞自妇人手中接过粥碗,酬道:“多谢大嫂,丛先生方醒。”

“啊?”妇人显讶然,意欲回身,“我与七槐的爹说一声去。”

“哎,大嫂留步,”凌鹤骞稍稍拦她,“请先随我进来。”

丛钰听之,自觉这副面貌多有失礼,急欲坐起时,躯壳却怎也拔不动。

妇人小心走近床边,见丛钰勉力之状,连忙推阻:“丛先生不必着急,躺着就是。”顺手在裙上抹了抹,接着被凌鹤骞让到床边凳上。

丛钰一见妇人,心中多少沉下些——好歹见着一个实而切实的人了。

“丛先生,这是凌师父。”想着书生应当不明所以,妇人坐下后第一件事,便是向他言明道士身份。但见那道士立在妇人身后,顺着这话深施一礼:“小道俗姓凌,道名鹤骞。”

“丛先生,你今儿个,可是遇着什么怪事?”妇人回想白日所见,微微皱眉,“白天我还在街上见了你,你那时说要去药房抓药。药房只在咱们镇西头有的,你可记得?”见丛钰怔怔点头,妇人抿唇,再说话时有些迟疑,“可等我再回头,却见你折身往东头去,我觉着奇怪,便唤你,你却不应。”她说着,不免懊恼,当时若走入道中将丛钰拦下便好了,“过了午后,有人叩我家门,待我去应门时,便见了凌师父。他自说是偶然路过镇上,隐隐觉出妖邪之气,遂问我,这几日来,见了什么疑状没有,我便把你那事儿与他说了。”

“也是章大嫂警醒,这才保住你一条命。否则——你之终局,便是受幻魇驱使,自戕而亡。”凌鹤骞身形修立,说话时总端凝眉目,“丛先生,你仔细想来,今日你可曾见了什么可疑之人,抑或,可疑之物?”

妇人尽管未听清道士话中挟过那一词,却隐约明白这份疑难症候业有料断,如此便好办了。她放下心,与凌鹤骞一并问,语气却更急切:“是啊,丛先生,这不是小事,特别你往东去那会子,可一定寻摸得仔细些啊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_与不舆_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