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与不舆_

( 」゚Д゚)」<看置顶啊朋友们!

【GB】【原创】朝花酒|(4)

在我眼里,乔明熙幸运而又不幸。比起大多数人,他家境可堪优渥,他年少时那种胡闹的做派,或多或少靠着家里的本。如果乔父没有将大把砸钱作为亲子之情的唯一表示,或许要好得多——当然,这种设想也永远只是设想。他在与乔明熙的母亲相识前便已成家,回国发迹后仍然不失经营,光鲜亮丽,名正言顺,看似永远参不进旁人。

乔明熙出生在国外,是乔父和他生母的共友带他回国,就此落地生根。

他已没有关于母亲的印象了,父亲的家在他又是一堵高墙,墙后自有温馨明亮,可对着他的永远是高峻冷酷的墙体,捉摸不透,无情无望。乔父与其明媒正娶的夫人也恩爱,也有孩子,是为与乔明熙同父异母的手足,瓜分尽了或也有他一份的父爱。后母知道乔明熙的存在,也偕几个孩子与他见过面。她亲善疏离,不咸不淡,只在冷不防间隐隐透出蔑视神气,像手在一捧锦缎中徜徉时忽然摸到针刺。小孩子的恶意则更露骨,他们以为他不备而窃窃议论,彼此挤眉弄眼地笑,当中有些话的片断鬼魅一样钻进乔明熙耳中。关于其详,他至今不愿跟我提起。

不知出于愧怍还是其他什么见鬼的情感,乔父在物质上倒不曾亏了他——然换个角度想想,九牛一毛耳,何况待自己亲生骨肉——送他进了九年一贯制的私立学校,也令他过了整整九年的寄宿生活。并非无家可归,房子也在乔父名下,却仿同隔离乔明熙的监牢;不久后聘来何姨,料理他衣食住行。

如此开端,逆反已成乔明熙成长路上的必然。现在想想,与一帮纨绔子弟朝夕相处,他没有走得更偏简直是奇迹。然而,抽烟喝酒纹身终竟也是顽劣,在乔父眼中为大不肖。在三天两头的打架逃课中,乔明熙磕磕绊绊读完了高中。乔父原本打算在他十八岁前夕送他出国,同时将何姨解聘。偏在此时,天生变数。

乔父一向倾心培养、却难抵母亲溺爱的婚生长子,比乔明熙大了四岁的乔千煜,遭遇事故,群殴之下重伤,入院时已经昏迷。这当中种种恩怨与相知相认的关系极复杂,总而言之,事情绕了一圈,来到全然不关己的乔明熙头上。乔父以为是他阴暗妒忌,在医院的走廊上重重甩了他一巴掌,直接对他那一侧的听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。与生父决裂,对乔明熙而言,某种程度上才是真正开始。往后四五年,他在社会的尘泥里摸爬滚打,生是剥脱一层皮肉。

终竟遇见我。

听他这样说,我嘴唇动了动,却仍像是给人钳着。而乔明熙敛去声息,只在对面钉住我。他那一双浅色的眼珠,在这时的天色下越发显得剔透,还真像是狼。他已把自己要说的说过了,已经料断般说了对我深恶痛绝的话。一座五指山捺下来,我又还能为自己辩解些什么呢。

我将唇抿得更紧,于脑海中细细搜刮着——接续乔明熙的发难,抑或,替自己挑开一片话头。

评论
热度(1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_与不舆_ | Powered by LOFTER